木結他外表的優劣

一旦你懂得如何從外觀和音響上去識別一把古典結他,那麼它和別的結他之間的區別也就不難把握了。木結他課程主要從樂器的技術方面著眼,涉及木材的種類費尺寸、指板、琴頸、音品,當然也會談及音質。對這些信息瞭如指掌之後,你就能夠毫不費力地買到你所能擁有的最好的結他了。

結他的音質優劣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製作時採用的木料以及製作的方式。本文不涉及另一重要構件——琴弦

誰在彈結他?

一把結他的聲音聽起來怎麼樣也要看是誰在彈奏它。如果你根本不會彈結他,你當然不可能挖掘其最佳性能。所以,要是你真想知道這把琴的音質是什麼樣的,不妨請一位優秀的演奏者來試試看,而且這位演奏者很可能就是賣琴的人。

看或聽

下面從對結他的微觀審視開始。下面我們從視覺出發了解樂器,如果你想只從聽覺入手了解樂器我們後面會有介紹。

鈕扣和帶鉤

在你開始試琴之前還得囉嗦一句:注意不要讓鈕扣、帶鉤、手鐲等堅硬的物件刮傷結他的漆面

外形

儘管鋼弦結他的外觀變化較多,大多數古典結他看起來都很類似。小提琴課程除去尺寸和琴身顏色的多樣性外,你也會發現各式結他琴身漆面的許多不同類型(例如高光或絲光)以及撥片護板、和琴橋設計上的巨大差異。

琴身的顏色是個人口味的問題,而漆面的質量則不是。你可以檢查那些已經均勻地漆過,沒有任何氣泡、條紋或滴狀物的表面,你也可以從反光來檢查。如果結他有絲光的漆面,上面的閃光會告訴你那無數塗層是怎樣被精心打磨的。如果塗層過於粗厚不勻,就會減慢音板的振動,從而影響樂器音質。

漆面的類型

在20世紀70年代之前,結他在完成時通常採用纖維素漆面,這種漆係以天然材料做成,被認為可以保證木材的通風。採用這類漆面的另一好處是便於樂器的修理,而不至於損傷其表面。現今,只有某些高檔結他才採用這種纖維素漆面,而大多數結他都採用合成基漆面(synthetic-basedvarnish如聚亞胺酯)、酒基漆面(alcohol-basedvarnish)或水基漆面(water-basedvarnish)。

鑲嵌

古典結他的玫瑰型花飾往往比鋼弦結他更細膩考究.花飾本應鑲嵌而成,但有些便宜貨的花飾是貼上去的.
鋼弦結他的製作者則在指板上精雕細刻,他們用精美的珍珠母鑲嵌紋飾替代簡單的圓點.

琴身

琴身對於結他音質的影響十分重大.就尺寸來說,鋼弦結他形制各異,而古典結他則基本無大差別。